研究目標

  土壤物理性質管理之目標,主要在於(1)提高生產競爭力保有食物安全(2)減縮土壤衰退的速度及復育衰退的土壤(3)增進環境品質。

  傳統的土壤物理性肥力之管理與改良,偏重於利用深耕、有機質肥料的施用或是栽培綠肥作物。然深受關注的保育耕犁技術,明顯有利於土壤的復育與環境的保護;針對水源缺乏的世紀,不整地 (No-till)可以增加土壤水分的儲蓄能量,增進雨水的有效利用,是適應氣候變遷的選項。發展旱作的連續不整地栽培技術是本研究室主要的研究目標。

  溫室效應下,氣溫上升,使得蒸發損失加大,導致水資源損失;此外氣候的極端性導致世界性的糧作減產,如何妥善規畫,亟早發展旱地農業與水分管理技術,以因應水土資源有效運用及提高生產效率,是國家農業發展的世紀挑戰。針對土壤水分管理的研究方面,研究室已經開始進行園藝作物或特作的節水灌溉與肥灌(fertigation)技術的研發;但水稻以及旱作的節水灌溉技術的推進已經停頓多年,且此一研究必須配合作物系統規劃,同步進行。

  降雨天數變少,雨量集中,氣象乾溼極端;利用設施農業來維護生產有相當的必需性。品種與環境控制,包括:溫、溼、光、通風、CO2、水、養,以及根域環境的控制技術,是設施農業能夠立足的必要條件。設施生產的水分與營養管理技術,亦將是本研究室主要的研究目標。
 

最後異動時間:2012-03-27 16:5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