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目標

  【分析與資訊服務研究室】以化學分析技術為基礎,運用現有人員對土壤肥力和植物營養學的知識,以及栽培管理的經驗,配合收集國內外研究單位相關研究,逐步建立土壤性質與營養元素活性、營養元素與作物生長、環境條件對土壤與作物關係等重要模式與知識庫,目前正積極開發土壤肥力及植體營養診斷系統,期使對農民之分析診斷服務能更周延且多樣。爲因應肥料管理的需求,亦著手建立肥料性質與成分分析流程,並蒐集國內外相關分析方法學文獻,提供改進分析方法的建議。以上研究之相關儀器未來擬應用於植物生理、植物生物化學或土壤物理-化學-生物介面之研究,進行作物與環境間交互作用機制研究,作為農業栽培各項調控策略之基石,提升本所土壤肥料與植物營養研究深度。

  因本研究室負責土壤與植體分析診斷服務,以及人員長期負責土壤資料庫,所以資訊服務也成為本研究室的重要工作,但隨著資訊工具普及,資料庫和知識庫應該逐漸成為研究人員必備的能力,本研究室將以利用資訊工具建立資料庫與診斷推理系統為短中期的目標,同時協助訓練本組同仁利用相關統計、資料庫、GIS等工具。較長期之目標則為逐步建立土地永續使用農業環境空間資料庫暨應用核心平台,其目標包括建立全國農業研究與管理單位亟需之國家級農業環境空間資料庫,採用GIS空間技術整合農業調查、土壤特性、土壤覆蓋調查、農業氣象、水文、地形、以及人為土地管理等相關資料;以及發展土地永續使用網路決策支援平台,以前述農業環境空間資料庫為基礎,綜合本所長期於作物生理、生態、農業氣象、土壤和農學等學科的知識和研究成果,對作物生育和產量形成的實驗結果加以理論概括與數據量化,建立作物生育動態及其環境間關係的動態數學模型空間化作物生長模擬系統,提供農業決策者可以設定不同的農業管理措施,進行作物生長模擬,並將結果以主題圖的方式呈現,讓使用者掌握農業經營的空間的變異性與分析結果。
 

最後異動時間:2012-03-27 17:02:00
  • 回上頁